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时报:围绕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领会全会精神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0:3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六中全会《决议》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六中全会《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特别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六中全会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主要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全会系统总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新性总结了新时代的13个方面的具体领域成就,包括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涵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重大成就,是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具体发展领域的体现。

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概括和科学阐述。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概念和基本内涵,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新的概括和阐释,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

一是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新拓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六中全会把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拓展为三个方面的重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是科学理论形成的重要标志。重大时代课题内容的拓展,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