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欧阳康:百年大党自我意识的时代性升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初步体会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06 10:37:01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用一次专门的中央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就做出全面的回顾、总结和反思,总结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伟业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了未来的方向。如果说,1945年4月召开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党的七大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必要的政治思想理论基础,1981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必要政治思想理论基础,则本次会议及其通过的决议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奠定了必要的政治思想理论基础,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本次会议及其通过的决议,清晰地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走向何方?这三个问题是人自我意识的核心问题,也是先进政党应有的自我意识。本次会议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全面准确和系统深入回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意识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时代高度和极为清晰的理论自觉。
首先,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能够有今天的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历史意识。从历史的角度看,决议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四个阶段进行历史回顾,概括出主要的成就,梳理出内在的逻辑,总结出历史经验,指出其所具有的五个方面意义,总结出十条宝贵经验,达到高度的历史自觉。
其次,我们党现在哪里,肩负着什么样的时代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使命意识。从时代的角度看,决议鲜明指出当代世界格局特征和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之际,正处于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承载着前所未有的时代使命,达到了高度的使命自觉。
再次,我们党将走向何方,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清晰的未来意识。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度回答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自觉学习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努力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达到了高度的未来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