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党旗领航,在新征程上铿锵前行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06 11:41:46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 校长尤政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福!

勠力同心写华章。2021年,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时代关口,我们高举党旗领航旗帜,共同走过勇毅前行的一年、砥砺奋进的一年、继往开来的一年。

党旗领航,初心弥坚。这一年,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配合中央巡视并全面推进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百年党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以“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项项务实扎实的举措、一次次真心暖心的交流,一处处见行见效的变化,让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旗领航,使命催征。这一年,我们积极践行教育初心,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改革发展融合联动,“倍增计划”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一流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学校坚持办最好的本科教育,让研究生站在创新创业最前沿,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创新育人模式、完善育人体系、增强育人能力、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年来,深入实施“强基计划”,深化招生培养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成立未来技术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12种教材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出台“体育20条”“美育20条”“劳动教育20条”等完善五育并举的制度文件,学子在国内外竞赛中频获大奖。

我们强化学科体系,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更加注重服务国家需求、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布局、更加注重打造高峰学科,加快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建设行动、基础学科跃升行动、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学科交叉创新行动等“四大专项行动”,促进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新增1个全球前1‰学科领域、3个全球前1%学科领域,新增3个本科专业,新增3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新增38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们深化人才强校,一流队伍建设筑起新高地。学校坚持用伟大事业凝聚人才、聚焦目标引育人才、创新机制用活人才、能力贡献评价人才,构建起党委全面领导、制度有力保障、服务精准到位、活力充分激发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崔崑院士当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道德模范,邬堂春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国际青年学者东湖论坛”连续十届广招天下英才,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劲动能。

我们持续创新驱动,一流科学研究取得新成就。学校始终锚定“四个面向”,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高精尖缺”,攻坚“卡脖子”问题,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年来,五牵头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奖,九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学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NS主刊发表论文7篇,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获批立项,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获批建设,领衔建设湖北光谷实验室,全方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我们做好社会服务,一流社会贡献展现新作为。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一年来,学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校领导多次带队赴云南临翔区、湖北巴石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再结硕果;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回首2021,我们汲取百年党史磅礴伟力,学史力行彰显担当作为,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22,我们将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乘势而上续写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的辉煌。

党旗猎猎,征途漫漫。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担当、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理想、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气魄,蹄疾步稳加快改革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致敬2021,感谢所有华中大人的辛劳付出!

奋进2022,让我们在新征程上接续铿锵前行!

祝大家新年快乐!